2024年武汉市区政协新任委员培训在江汉大学举行

发布者:杨晓旭发布时间:2024-04-14浏览次数:10


48日至11日,2024年武汉市区政协新任委员培训在江汉大学举行。武汉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陈跃庆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覃道明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8日上午,培训开班式在江汉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景新华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市区政协新任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市政协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后,景新华表示,江汉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办学特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江大智慧和江大方案,在人文社科领域为传承和赓续城市文化作出了江大贡献,特别是在市政协充分信任下,学校与市政协联合成立武汉政协智库,成立江汉大学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努力打造武汉政协研究品牌,助力武汉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竭尽所能为本次培训提供优质教学、优美环境和热情周到服务,也期待与各位委员共同探讨交流,共同促进政协事业发展。

陈跃庆在讲话中对此次培训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精力集中到完成培训班目标任务上来。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在抓重点上下功夫,更好推动培训班取得实效。要在推动融会贯通上下工夫,在推动知行合一上下工夫,在推动常态长效上下工夫。三是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委员培训班安全顺利开展。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培训纪律,热情周到服务。希望各位新任委员都能在江汉大学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10日上午,覃道明以《认识武汉、读懂武汉》为题,从五大维度看武汉、新质生产力话语下的武汉风口、武汉未来关键制胜招三个方面纵论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意义及武汉在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从“中国的武汉、长江的武汉、湖北的武汉、武汉的武汉、武汉人的武汉”五个维度,阐释了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大局中的作用和地位。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战略部署,解析武汉站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绿色低碳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四个风口”,面临机遇和挑战,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的“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如何把握武汉未来发展关键制胜招?报告阐释了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武汉靠制造业起家,制造业也是武汉压箱底的优势,传统产业是“吃饭”的当家主力,要做新做优做强;未来产业是趋势和方向,要率先布局,率先登顶,抢占先机;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立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明确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的体制机制,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报告政治站位高、贯彻落点实,阐释精辟、分析深刻、讲解透彻,讲出了信心,讲出了力量,让参加培训的市区政协新任委员倍感振奋、倍受启发。

此次培训为期4天,课程设置全面,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专题辅导报告,也有实践教学。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翟天山,省政协副秘书长梅雪、叶泽林,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中兴先后作专题报告。实践教学环节,参加培训的市区政协新任委员深入走访了武汉经开区猛士汽车科技公司、东风技术中心、百度Apollo Park机器人智行谷等企业,与企业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丰富灵活的实践教学,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了培训质量,使政协新任委员能更快进入角色,更好发挥政协委员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企业发展中贡献委员智慧和力量。

培训结业仪式上,市区政协新任委员代表在交流发言中,对江汉大学承担此次培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和高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提供的服务保障表示由衷感谢,希望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好市委市政府的“好帮手、好参谋”,共同建设好城市“智库”。